每年 4 到 9 月,台中清泉崗基地的第三戰術戰鬥機聯隊與台南基地的第一戰術戰鬥機聯隊,都會派遣部分戰機駐防澎湖馬公基地,以因應解放軍的戰機在每年 4 月的出海訓練。

空軍第一聯隊聯隊長盧少將日前赴馬基隊,視導部隊換防任務暨慰勞駐地同仁,表示年度演習將至,期許同仁戮力戰訓本務,以利各項戰演訓順遂。

為了保護台海空防安全,空軍以「天駒計畫」為名,自 1964 年開始派遣戰機進駐澎湖馬公機場,天駒部隊早年進駐 F-5E 戰機,在 IDF 經國號戰機成軍後,由經國號戰機接手空防任務。天駒部隊進駐後,澎湖馬公機場變身軍民共用機場,軍、民航機都必須協調跑道使用順序,以配合戰備任務。

今年 2 月,中國大陸突然宣布啟用 M503 航路北上航線以及相關銜接航線,當時傳出天駒部隊可能改為全年常態部署,以監控航線,但是空軍回應,只要有需求,隨時可配合,這是其中一個選項。不過,經國號戰機仍與過往一樣在 4 月進駐馬公基地,並未提前。

2018「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於4 月 19 日開幕,空軍也派出第一聯隊的 4 架經國號戰機衝場,為澎湖年度觀光盛事揭開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etota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